市南区检察院检察文化养成记


[日期:2020-11-16 11:52:22]
来源:
作者:

    为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市南区检察院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文化育检、守正创新,在加强政治文化、先锋文化、匠心文化、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创建“一二三”工作法,通过培养一批骨干、打造两个阵地、推出三项成果,厚植文化底蕴、感召干警内心,不断深化检察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软实力”。
                        培养一批骨干  锤炼作风本领
    围绕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三大“硬核”能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落实全区政法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典型引路稳阵地”“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等活动,激发了干警队伍精气神;坚持“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组织干警赴西安交大、厦大等高校研修;阳光检察学堂“每月一讲”常态化,通过“检察官教检察官”的形式广泛开展思想政治、专业素能培训,全面提升干警的先锋意识和能力素质,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省重罪检察和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汇报三等奖、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全市十佳公诉人等多项集体和个人荣誉称号。
                   打造两个阵地  践行初心使命
     两个阵地,即主业服务阵地和志愿服务阵地。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党员示范岗,挑选政治、业务能力突出的精兵强将负责窗口接待和申诉案件办理,开辟了办理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案件的“绿色通道”,努力实现“一次就办好”“最多跑一趟”,多年来始终保持“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让群众在贴心服务中感受检察机关的司法温暖。二是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延伸服务触角,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开展检察官“五进”普法宣传,依托“检察开放日”活动,增强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通过“面对面”宣讲,“零距离”解惑,让“大道理”走进群众心坎里。近年来,该院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省理论宣教基地等荣誉称号,原创普法作品获全省宪法宣传二等奖。

                     聚焦三项成果  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擦亮“阳光检察”文化品牌,畅通检察公开渠道,全面深化文书公开、答询公开、窗口公开、网络公开和执法过程公开,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以“廉在日常”为重点,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和宣传阵地,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廉政宣传,定期在内网发布党风廉政小故事,把廉政意识抓在平常、融入日常;“阳光检察”品牌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廉政文化品牌”和“青岛市十佳廉政文化品牌”。
    二是涵养未检“FLY”特色品牌,通过完善打击、预防、监督、维权、帮教等配套机制,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拾自信、正视自我、回归社会,该品牌获市南区机关特色创新奖,并在全省“齐鲁未检品牌展播”中得以展示推广,正逐步打造成在全省叫得响的未检新名片。
    三是创建“1+N”司法救助模式,针对传统司法救助多局限于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程序繁琐、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充分发挥检察智慧,以一拓N,多点发力,近年来先后救助各类因案致贫群众50余人,发放救助金30余万元,全面提升司法救助暖治理效果,作为“市南首创”获省检察院充分肯定并全省推广,相关工作经验也被人民网等多家国家级媒体转载刊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欣欣向荣的检察文化,推动全院党建、队建、业务建设始终保持稳健发展的态势。下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