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九水路检察室化解矛盾获赠锦旗


[日期:2017-02-28 14:14:00]
来源:
作者:

      近日,在青岛市李沧区长涧社区暂住的市民张贞辉将一面“为民解难化纠纷热心助民好检察”的锦旗送到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派驻九水路检察室,感谢检察室干警帮助其圆满解决租赁纠纷及继承纠纷。
 
      去年6月,在长涧社区租住的张贞辉带着5岁的女儿到检察室哭诉,请求帮助解决房屋租赁纠纷。检察室干警通过社区联系到房东王某,与社区治保主任一起进行劝说调解,经多方多次做工作,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圆满解决了纠纷。后张贞辉家中因拆迁,面临着房产继承的相关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可能造成姐弟反目、家庭不和的困境,遂又再次来到检察室求助。检察室干警了解其家庭情况后,建议其办理遗产公证,以便将来拆迁时做到于法有据;并征求其同意,联系公证部门帮助其办理了公证,切实维护了家庭和睦,彻底化解了纠纷。
 
      以上事例是派驻九水路检察室建立“三方联动式”矛盾调解机制后解决纠纷中的其中一例。自13年成立以来,检察室立足检察职能, 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本着“以情释法,情理交融”原则,在加强检调对接工作力度的基础上,引入外部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建立起包含检察室、基层社会组织、律师在内的三方联动式矛盾调解机制。工作中坚持法、理、情相融合,一方面,利用社区、居委会干部的乡里乡情优势耐心开展释法说理,缓和当事人不满情绪;另一方面邀请执业律师给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后续法律援助。目前,已与长涧社区、李家上流社区、百通馨苑等10余个社区及居委会建立“民生联络员亲情化解”机制,并与辖区内的卓润律所签订法律咨询合作协议。今年以来,检察室共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2人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22次,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走访社区48次,化解矛盾纠纷6件,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