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二十家优秀派驻基层检察室,青岛占两席


[日期:2017-01-19 14:10:00]
来源:
作者:

      日前,山东省检察院对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派驻基层检察室进行了表彰,全省共有20家派驻基层检察室获评优秀。其中,青岛地区的李沧区检察院派驻九水路检察室和平度市检察院派驻南村检察室被评为全省优秀派驻基层检察室。


      据悉,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派驻九水路检察室于2013年6月成立。2016年5月,经重新选址改造,该检察室迁至李沧区浮山路街道,紧邻李沧商圈。该检察室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以帮促矫、检助自新”的“一室内一品”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创设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社区矫正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功能区,并重点强化了远程视频接访、举报受理、社区联络员培训等便民举措。
 
      一年来,派驻九水路检察室在市公安局李沧分局九水路派出所设立了全省第一家“法律监督办公室”,共依法监督案件5件;通过社区矫正人员流动管理平台,共发现并移交违法线索4件,有关部门均据此发出纠正违法监督建议;依法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不断强化对基层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的法律监督,共办理轻微刑事案件13件,在9件已决案件中,法院均以所起诉的罪名和量刑建议做出了判决。此外,该检察室创新建立的“护航小微企业、助力经济发展”小微企业服务保障机制,曾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创新亮点工作二等奖、青岛检察机关创新亮点工作一等奖;针对老年群体建立的上门服务、维权帮扶等机制获得了充分肯定,该检察室被评为省级老年公益维权示范服务站。
 
      平度市检察院派驻南村检察室正式成立于2013年5月,辖区范围包含南村镇、仁兆镇两 个乡镇,面积达431平方公里,对应1个法庭和2个司法所,服务对象达21万余人,是全省首批一级派驻检察室。该检察室秉承“服务是第一使命,监督是第一要务”的工作理念,努力把“干在实处,干出实效,走在前列”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之中,在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一年来,派驻南村检察室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7次,开展巡防28次,帮助群众解决相关困难30余件;开展以“廉洁勤政、远离犯罪”为主题的专项警示教育等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活动9场,为300余名干部群众提供了相关法律服务;组织中青年办案骨干走进校园,为辖区3所学校2000余名师生上法制教育课4课时;走访辖区企业单位21家,走访乡镇、社区32个,走访基层群众90余户,与辖区司法所、信访办等机关协作配合,化解矛盾纠纷6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16件,所办案件均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实现了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有机统一。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