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江苏路检察室走访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


[日期:2019-10-17 18:16:00]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市南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江苏路检察室按照《山东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与派驻检察室业务对接指导意见》的要求,积极配合侦查监督部门,深入基层社区,拓展侦查监督线索渠道,延伸侦查监督职能,增强侦查监督效果,实现侦查监督职能与派驻检察室工作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推进侦查监督工作“接地气、延触角、增效能”。派驻江苏路检察室会同侦监科干警,根据在社区走访过程中了解的情况,来到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进行走访,同协会相关领导就如何强化对保险诈骗案件的侦查监督进行了深入调研座谈。
        通过座谈了解到,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下辖保险公司60余家,车险是出险最多的,车险赔率明显高于全国水平。从2015年以来,每年经青岛市公安机关侦破的车辆保险诈骗案件在16起左右,挽回损失约200万元人民币。车辆保险诈骗犯罪很多为团伙犯罪,交通事故发生后调查取证难、涉案人员与执法人员相互勾结、公安机关办案警力不足等原因,造成此类案件侦破难,国有资产流失严重。针对协会相关领导提出的问题,派驻检察室和侦监科干警表示,侦查监督是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责,对车辆保险诈骗案件取证难、侦破难的现状,检察机关将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强化侦查监督职责,加大对保险诈骗案件的侦查监督尤其是公安派出所对此类案件的立案监督力度,形成对保险诈骗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减少和挽回国有资产的流失。
        下步,双方将结合具体保险诈骗案件开展工作。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