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干警学党史——“糖丸爷爷”顾方舟:为一大事来,成一大事去


[日期:2021-05-11 15:03:00]
来源:
作者:

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干警学党史——“糖丸爷爷”顾方舟:为一大事来,成一大事去

百年薪火传,感恩有你;
       建功新时代,奋斗有我。
      近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南区开展“‘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活动,市南区检察院干警杨宇晴讲述了“糖丸爷爷”顾方舟的故事,荣获三等奖。
      下面让我们跟随她的脚步一起来学习著名科学家、病毒学家顾方舟老先生的英模事迹。
      “糖丸”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在儿时记忆里寻找它的味道,甜甜凉凉,又能预防疾病,那应该是小时候吃过最好吃的糖丸、是小时候对于疫苗最甜的回忆。
      糖丸是预防脊髓灰质炎的活疫苗。1955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脊灰病毒暴发,梦魇一般笼罩着中国,儿童突然大规模的瘫痪、死亡。病毒学家顾方舟,同他的名字一样,一叶扁舟,渡过疾病和苦痛,带来生的希望。“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责。” 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顾方舟发扬勇于担当的党员精神,主动向上级打报告,道出预防脊灰的紧迫。
 
      当时美国学者已经研发了死疫苗,而中美关系恶化,美国绝不透露疫苗的关键信息。顾方舟想:一定要用中国人自己的力量,开发成本低效果好的活疫苗。奉命于危难之间,顾方舟前往苏联学习疫苗研制方法和生产工艺,以其胆识、判断,为全中国人民做出了选择。根据我国当时经济弱、工业水平低下的国情,他向卫生部建议,选择未知的、没有成熟生产工艺的减毒活疫苗,并亲自把毒种从苏联带回国。
      困难时期又逢自然灾害,没有实验室、没有居住处,研发人员饿着肚子在深山里夜以继日的工作。疫苗的研究对象是猴子,最困难的时候,饲养员竟然偷吃猴子的粮食,大家都很愤怒,但顾方舟却觉得非常辛酸, 他对饲养员说:人可以饿着,但猴子不能饿。困难是有的,但是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科研人员一砖一瓦,荒山上建起了医学研究所。1961年,周总理视察了研究所,顾方舟汇报到,如果我国小儿都能接种疫苗,就有希望消灭脊灰。在党的鼓励支持下,他艰苦奋斗,勇做“疫苗研发战”的“挑山工”,履行了对党的郑重承诺。
      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要想试验其安全性,需要有人亲自服药。不畏牺牲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试金石中顾方舟和实验室的其他人扎根一线,勇担当、作表率,体现出应有的责任和初心,冒着可能瘫痪的危险,他与实验室的同事喝下了疫苗溶液。疫苗对大人无害,对孩子的安全性又如何呢?当时顾方舟的孩子刚好不到一岁,医者仁心,但也是血肉之心,他发扬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不顾生死的精神,舍己幼,为人之幼。测试期慢慢过去,顾方舟的孩子安全无恙,疫苗终于成功了!
      疫苗口服率要达到95%才能形成免疫屏障。那时没有冷链,让疫苗有效地在全国短期内流通非常困难。他在反复刻苦钻研后创新地把疫苗做成糖丸,这一创举使糖丸疫苗陪伴了几代中国人,使中国进入无脊髓灰质炎时代。一粒粒糖丸,开始迅速覆盖中国各地区,无数的孩子得到了最美妙的成长祝福,无数的家庭迎来了最温暖的希望曙光。
      顾老临终前说了一段话:“我一生做了…一件事…值得…值得…孩子们…快快长大…报效祖国。“为一大事来,鞠躬尽瘁;成一大事去,泽被子孙。责任与奉献,是顾老先生一生的写照。高山仰止,吾辈当需奋勇,不负时代的传承。
      2020年是也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奋不顾身的逆行者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他们的牺牲和大爱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的脊灰战役中,无数医疗研究者们用自己的一生为谱,党性为音,谱写了消灭病毒的赞歌;现在的新冠战役中,无数的医疗人员不分昼夜,不辞辛苦,谱写了一篇研制疫苗的华章。
      追忆1955年和2020年,为什么抗疫一线上涌现出那么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就是因为有党的组织在,有共产党员在。党员在,精神在!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凡勇于担当者,其境界必定是为公、为民、为事业无私奉献。身为党员,要有无私奉献的决心,同顾老一样,对人民群众满怀真情,要有舍我其谁的思想与理念,锤炼一马当先的勇气和魄力,履行责任的能力和素质,在急难险重任务前挺身而出、在矛盾纠纷前迎难而上。我们要积极落实国家关于疫苗的部署,为建筑全民防线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