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雪----三尺讲台梦 殷殷未检情


[日期:2018-03-09 14:52:00]
来源:
作者:

      “检察官老师”一个特殊的称呼,它是“教师”和“检察官”两种职业的统一,它象征着“司法”与“教育”功能的融合,而对于青岛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的董雪,它意味着梦想照进现实。
 
     毕业于师范院校、当过法学老师的她,始终对教师这份职业怀有特殊的感情,当通过遴选来到市检察院未检处工作,再一次踏上讲台为同学们讲授法治课时,激动与兴奋溢于言表。
 
      2017年,她代表青岛市院通过层层选拔加入了省检察院和省教育厅联合组织的“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团的队伍,成为12名巡讲团成员之一。进入巡讲团后,她设计研发了关于预防网络犯罪的普法课件《谁是王者——关于网络游戏检察官这样说》。由于课程内容贴合中小学法治教育的现实需求,课程形式生动活泼,董雪被确定为本次全省巡讲活动的第一位主讲人。之后,她又随宣讲团历时两个月先后到聊城、德州、淄博、莱芜、泰安五市开展巡讲活动,获得省院的通报表扬。除法治巡讲外,近2017年她就在青岛辖区内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6次,先后到崂山育才学校、同安路小学、青岛市六十五中、青岛市七中、青岛海山学校为同学们送去“法治大餐”,受到了听课师生的一致好评。
 
      没有什么比台下听课同学们开心的笑脸、专注的神情、热烈的掌声更值得董雪骄傲的。孟德斯鸠曾经说过“刑罚可以防止一般邪恶的许多后果,但是刑罚不能铲除邪恶本身”。只有让法治的声音在犯罪之前抵达,才能让孩子们知道哪里是法律的禁区,才能让他们在犯错前及时悬崖勒马。
 
      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仅需要一份爱岗敬业的精神,更需要一颗对于未成年人的关爱之心。在董雪协助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杀害亲生母亲的案件中,为了能在依法惩处嫌疑人的同时尽可能挽救这个坠落深渊的孩子,在处领导的亲自带领下她和同事们一起申请专项经费、聘请心理专家,与咨询师一起多次进入看守所给嫌疑人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测评,与心理专家反复研讨心理学与刑事司法实践的结合方式。该案最终以犯罪嫌疑人心理测评结果为依据,提出了更加适当的量刑建议以及后续的帮教措施。
 
      在千千万万件刑事案件中,也许这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件,但在董雪看来每一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都意义非凡。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除了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守护祖国的明天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对于董雪来说,所能做的就是倾尽自己全部的爱心去教育、感化、挽救每一个犯了错的孩子,用尽自己全部的力量去传播法治的声音。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