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调研组莅临市南区检察院视察调研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日期:2017-08-14 14:05:00]
来源:
作者:


        8月11日上午,市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人大内务司法(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守润带领区人大调研组一行13人莅临市南区检察院,视察调研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张守润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市南区检察院开展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各项工作,他指出,市南区检察院认真贯彻区委、市检察院工作部署,开展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机制健全、主动作为、成效显著、走在前列。他强调:下一步,一是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进企业、进社区等形式向全社会普法,不断提高全民法律修养;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把保障促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民行工作服务发展的中心任务,倾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检察“服务端”,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坚持工作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钦利汇报了市南区检察院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及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主要措施,并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落实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密切关注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努力开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新局面。

  座谈会上,与会人大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调研组对市南区检察院近年来的工作,尤其是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市南区检察院工作富有特色、成绩显著,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建议。代表们建议:一是应当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注重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二是应当强化审判活动违法行为监督,加强执行和调解监督,依法办理依职权监督案件,加强支持起诉工作,推进虚假诉讼监督常态化,着力解决发现难、调查难、监督难等问题,推动工作转型升级;三是应当强化公益诉讼工作,深入贯彻上级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与法院、环保、食药监、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形成公益保护整体合力,多办案、办好案,确保公益诉讼在法治轨道稳妥推进。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