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公安市南分局召开座谈会 构建新型检警关系


[日期:2018-08-21 10:55:03]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为改进和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沟通衔接、构建新型检警关系为切入点,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结合“标准化+”“诉讼监督321模式”等要求,在建立完善机制、工作主动靠前上狠下功夫,市南区检察院与公安市南分局会签了《关于建立“二三五”工作机制构建新型检警关系的意见》。


    专业化检察官办公室在市南区检察院设立扫黑除恶、食品药品环境、涉众型经济犯罪三个专业化检察官办公室,对检察官办公室管辖的案件首先由专业化检察官办案团队办理;通过对受案类型的精分,使得检察官对某一类型的案件潜心研究、专心办理,迅速成为专家。

公安派出所区片化责任制将辖区内的十六个公安派出所划分为四个区片,对其他刑事案件分别由四名员额检察官负责,通过开展不定期巡查、案件会商、联席会议、共同接访等工作,实现靠前一步、提前介入、侦查引导、深化监督。

直接衔接公安市南分局办案探组,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咨询、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官意见等方式引导侦查;

直接共享公安机关、行政执法等信息平台,通过平台整合、信息共享、不定期巡查、查阅卷宗等方式,强化法律监督职能;

直接通过案件处理联席会议深入剖析研判案情,做到有效过滤分流,优化处理效果。

一是全面提升自身办案专业化水平和公安机关办案探组的侦查水平;

二是全面提升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

三是全面提升侦查监督能力和监督效果;

四是全面提升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能力;

五是全面提升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三五”机制将检察官直接推到了公安一线办案探组面前,检察官的综合素质、执法水平、协作能力都面临了更高标准的检验。为此,市南区检察院多次就“二三五”机制的运转召开会议,组织干警就机制运转后转变执法理念和提升综合能力展开培训,努力使“二三五”机制良性运转、充分发挥实效。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