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响“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战鼓——吴鹏飞检察长会见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获奖代表侧记


[日期:2017-03-27 14:44:00]
来源:
作者:

三月,草长莺飞,春雷声响。
三月,捷报频传,战鼓擂鸣。
 
对于山东省检察机关来说,三月,注定是一个书写崭新篇章的芬芳时节。3月30日上午10时,省检察院19楼会议室春意浓浓,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鹏飞在吕盛昌副检察长、张振忠副检察长和政治部张爱军主任陪同下,亲切会见了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代表。月初,吴鹏飞检察长等领导也是在这里,亲切接见在全国检察机关侦监、公诉业务竞赛上创造历史最佳成绩的山东检察官们。
 
干在实处,必然会走在前列;干出实效,党和人民始终牢记。在最高检主办的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评选推介活动中,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在参评的115个全国先进基层院中脱颖而出,被表彰为“全国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全国3200多个基层检察院中,仅有10个基层院获此殊荣。
 
重视基层、发展基层、夯实基层
 
吴鹏飞检察长一进门,就紧紧握住身披红色绶带的黄岛区检察院检察长门洪训的手,高兴地说:“获得这项荣誉,不仅是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的光荣,也是全省检察机关的骄傲,为全省检察机关争得了荣誉。我代表省院党组,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吴鹏飞检察长对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2012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三项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持之以恒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同时,全面加强“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基层院发展驶入快车道,基层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察管理、检务保障等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我省检察事业健康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黄岛区检察院获此殊荣,就是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和集中体现,充分说明我们的基层检察院建设卓有成效,基层基础工作卓有成效。
 
吴鹏飞检察长强调,基层检察院处在法律监督的一线,是检察事业的根基,是检察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全省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固本强基思想,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大力加强“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
 
吴鹏飞检察长对加强基层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要扎实开展‘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年活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打造更多更高品质的‘六型’基层检察院。注重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广泛宣传典型,黄岛区院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要向先进典型学习,迅速掀起基层检察院争先创优新热潮,努力营造重视基层、发展基层、夯实基层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珍惜荣誉 不忘初心  感恩前行 砥砺奋进
 
“所有的情感汇成两句话,第一句话就是感恩、感谢。这次全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评审,黄岛区检察院能够榜上有名,是省检察院、市检察院党组正确领导,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获奖单位、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检察长门洪训首先抒发了感激之情。
 
黄岛区优秀改革创新单位、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省级档案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全省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连续获评省级文明单位、被省院记集体二等功、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派驻看守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历数往昔,成绩辉煌。
 
畅想未来,意气勃发。“第二句话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维护公平正义是检察机关的神圣使命,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下一步,我们将牢记党和人民嘱托,认真落实领导的指示要求,珍惜荣誉、不忘初心、感恩前行、砥砺奋进,用担当诠释忠诚,用法治践行使命,用实干开创未来,继续推动黄岛检察工作精细、精致、精益、精彩,努力打造‘六型’基层检察院,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征程中再谋新篇。”铿锵的话语道出了这个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深化建设的坚定决心。
 
按“六个过硬”目标推进“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
 
培养一支过硬基层检察队伍、建立一套过硬检务管理机制、构建一套过硬智慧检务体系、夯实一个过硬检务保障基础、打造一批过硬齐鲁检察品牌、树立一个过硬公正司法形象等“六个过硬”目标,是山东省检察机关推进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六型”基层检察院创建活动的抓手。
 
去年年底,省检察院召开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作出全面部署。今年3月14日,又专门召开了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年活动动员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全省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青岛市黄岛区检察院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据悉,下一步,省检察院将继续组织深入开展“六型”现代新型基层院建设创建活动,按照基层院“一院一品”思路,争取上半年总结一批创建成果,评选出一批“六型”创建示范院。今年,高检院将在我省召开基层检察院建设现场会,山东检察机关将以此为契机,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努力把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为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