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最美党员检察官---市南区院赵莉


[日期:2018-04-03 18:24:00]
来源:
作者:

在市南区检察院,大家喜欢叫赵莉“美女科长”。她披肩长发,肤白如雪,明眸皓齿,亭亭玉立,笑起来眉目如画,聊起来惬意舒适。虽然她本人可能对上述形容词有异议,但以上说的都是干警心声……
        如果你在法庭上遇见了她,那么恭喜,你遇到了一个神一样的对手。1993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2010年获得青岛大学法律硕士学位,现任检察委员会委员、民行科长的她,从检22年来先后从事过审查起诉、检委会案件审查及案件管理、侦查监督、政治处、监察室、民事行政检察等多种工作,办理公诉、侦监、民行案件400余件,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公诉人、青岛市十佳公诉人、青岛市优秀女检察官、首届青岛市“十佳”青年检察官、全市民行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等数不清的荣誉。这都是她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兢兢业业干出来的,任何违法的事,在她这里都打不了任何马虎眼。在一起上级院转办的律师刘某某可能涉嫌虚假诉讼的案件中,赵莉发现该律师代理的9件同类案件均在同一天内立案,且当天即达成民事调解。这显然不符合正常的诉讼规律。经过追查,发现了一个由刘某某全程参与的股权转让纠纷虚假诉讼窝案,发出了9份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已全部依法改判,撤销了原调解,维护了司法权威。
         办理案件时她是铿锵玫瑰,智勇双全、飒爽英姿;面对群众时她却变成了邻家大姐,耐心细心、体贴入微。当事人都特别喜欢找她诉苦,因为她对群众有的是“耐心烦”。“赵科,我们都是下岗职工,和公司打了多年劳动合同官司都没赢,谢谢你给我们主持公道啊!”青岛某公司下岗职工老张说。在办理这起多名下岗职工与公司劳动争议纠纷监督案件时,赵莉全面审查监督申请材料、案卷原始材料、原审判决及执行情况,及时与申请人和相关当事人沟通,耐心倾听诉求,把准争议焦点,结合案件审查和法律规定,作出的建议提请抗诉意见被市检察院采纳,下岗职工联名写来感谢信,表示检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用心严格执法,让他们看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用忠诚执着书写出不凡的业绩,用担当果敢诠释最美检察官。多年来,赵莉带领全科干警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共审查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270件,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案件当事人先后10余次送来锦旗、感谢信;打造多元化监督格局、着力破解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取证难等监督难题,共监督虚假诉讼案件14起,为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在全省首创“执行和解九字工作法”,推动了办案环节的简化和办案效率的提高,工作经验被高检院《检察工作简报》《执行检察专刊》推广;我院民行科在全市年度考核中屡获第一名,工作经验多次被《检察日报》《青岛日报》等媒体宣传推广;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专题听取了我院民行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肯定,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决议》,支持检察机关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
       
无论在哪个岗位,都燃烧出最大的热情;无论面对什么困境,都安然淡泊无惧伤痛;无论多么繁忙,都条理清晰优雅从容;无论什么年纪,都岁月静好尽情绽放生命。从过往到今来,赵莉一直用行动,演绎着最美检察官的出彩人生!

Copyright © 2017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7022784号-1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